Miss樱桃🍒

刀片厂荣誉合作商&糖果店小甜娘(请先看主页置顶🌟)

梧桐半死清霜后(5)浮山怪物

  “我也没想到白公子会贸然来找你。”蓝思追说着,给奋笔疾抄的蓝景仪端上一杯清茶:“景仪歇一会儿,喝口茶再写吧。”

  “这有什么?这抄家规呀,对我来说就跟每天要睡觉吃饭一样平常。”蓝景仪满不在乎,拉着蓝思追并肩坐下:“我攒着十几个酥油泡螺没有吃完呢,思追你陪我坐一坐聊聊天,吃些点心吧。”

  “这次的教训你要记住,下次可不许。。。”蓝思追话音未落,只见蓝景仪像只受惊的白兔,猛地跳起来抖着衣服,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  只见那最后十几枚酥油泡螺,已经变成了糊糊的一堆,粘得蓝景仪一件雪白的中衣惨不忍睹。

 

  “哎呀我的——”蓝景仪急的一跺脚:“我的衣服!它怎么会化了呀?”

  “这酥油泡螺本就是奶油和蜂蜜做的,放久了哪有不化的道理?”蓝思追笑了,从袖中拿出个袖珍小盒:“来,吃我这个,中衣脱下来我给你洗。”

  蓝景仪打开盒子,里面果然是七八枚酥油泡螺,比原本刚买的不光更白莹莹地可爱,还多了一股清香,拈一枚放进嘴里,入口即化,变成香甜浓郁的奶油汤:“思追,你的怎么没化?”

  “早料到你不知道怎么保存,我特意用灵力处理过,给你留的。”蓝思追也拿起一枚吃起来:“真是香甜啊。”

 

  “哈哈哈,小景仪又被罚了?这次要抄几遍?”

  伴随着爽朗的大笑,一个青年男声传来,两人抬头向窗外一看,原来是蓝氏客卿许贺。

  许贺曾是浮山许氏的公子,奈何许氏族小力微,早年间被温若寒吞并,家破人亡,许贺一夕沦落得四处流浪,朝不保夕。幸得蓝氏相救,劫后余生,从此成了蓝氏客卿,他为人温和,最爱与小辈们谈笑交朋友,大家都乐于与他相处。

  “许先生别开我玩笑了。”蓝景仪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我以后绝不再犯就是。”

  “先生来屋里坐坐喝茶?”蓝思追忙礼貌招呼道,让前辈隔着窗户说话,这实在失礼。


  “知错就改,还是乖孩子嘛。”许贺赞许地点头:“谢谢思追,我还有事,就不进来坐了。对了,听蓝迎说景仪认识了个凡间少年,是怎么回事啊?”

  “那天我和思追下山,遇到个少年像是被邪祟迷了魂,我料想定有蹊跷,果然是只隐了身形的黄皮子精!”蓝景仪回忆着,喋喋不休:“若非我念了显祟咒,都发现不了它!黄皮子修炼后偷取财物家畜不足为奇,但拐人我还是第一次见。”

  在民间志怪传说中,得道的黄鼠狼或狐狸会学人走路,偷衣服穿在身上,将家畜赶上山慢慢吃。

  蓝景仪说完,正要继续抄家规,只见许贺一阵风似的冲进了屋,奔到案前夺下了他手中的笔:“你刚才说那黄皮子精会拐人,还会隐形?”

  “是啊,怎么了?”蓝景仪有些不高兴,自己差点儿被甩了一身墨点。

 

  “是他,就是那个怪人。。。”许贺喃喃自语,好一会儿才醒过神,当机立断:“那精怪是有人暗中驱使的!”

  “什么?”蓝思追与蓝景仪双双大惊。

  “当年浮山许氏还在时,曾有个凡人拜在我父亲门下,他自述历经数十年修习,结了颗不怎么样的金丹。渴望成为真正的仙门弟子,跪在我父亲面前连哭带求,父亲见他诚恳,就破例收他做了门中弟子。但渐渐的,我们就发觉不对头了。”

  先是浮山地界大量家畜失窃,后来发展为婴童走失,许宗主派人协查,百姓们都说没听到任何声响,醒来就看到了一地鸡毛。有户丢了孩子的百姓哭诉,半夜看到孩子突然直挺挺坐起向外走去,他叫了两声没有回应也没多想,以为孩子是起夜,结果四岁的孩子再也没回来。只在门前发现了黄皮子的脚印。有成人手掌大。


  “难道是黄皮子成精?”蓝景仪顿觉蹊跷,成人手掌?正常的黄鼠狼脚印哪有这么大!

  “后来我们发现那怪人房中每到半夜就有异声,他叽里咕噜不知道在说什么,每次他话音刚落,就会有类似于老鼠吱吱叫的声音响起。好像在对话。”许贺脊背发凉,神情逐渐惊恐:“有一天我失眠去庭院散步,就发现。。。”

  那天,少年许贺踱步到藏书室,那天月色清朗,他便没有打灯笼,散了一会儿步后他有了倦意,正要回卧室,却听到了一声:“吱呀——”

  藏书室的门慢慢打开了。

  “肯定是夜巡的弟子,待我吓唬他。”许贺玩心顿起,便躲在了旁边的草丛中,然而下一秒,门开了又关,却根本没人走出来! 

  藏书室的门高大厚重,不稍用力推可打不开,更何况今晚没有风,那这门是。。。

 

  许贺毛骨悚然,紧接着诡事发生:地上出现了一个个脚印,像是有人走过。

  许贺蜷缩着身体,捂住嘴浑身发抖,他看得清清楚楚,前面根本没有人!

  更可怕的是,那串脚印越来越近,那个人,不,更可能是鬼,是魅,是精怪,冲着他走来了!

  堂堂宗主之子岂能被个鬼魅吓倒?许贺暗暗念咒,一张显祟符浮现于手心。

  那脚印在离他一步之遥的地方顿住,那东西像是停下了。突然,显祟符微光一闪,下一瞬,许贺眼前出现了一张脸。

  是一张怪物的脸,与他近在咫尺,尖吻几乎碰到了他的鼻子,浑身黄毛,黑眼珠没有眼白,满是利齿的尖嘴咧着,冲他怪笑:“嘻嘻,嘻嘻嘻!”

  是只像人一样站立的,成精的黄鼠狼!

  。。。。。。

  “那怪人凭着民间所学的旁门左道,驱使黄皮子精去偷藏书室中的秘籍,我父亲大为震怒,将他痛打一顿后赶走了。”许贺心有余悸:“可怜了那几个被拐的无辜孩子。”

  “先生所说的怪人,现在大概率还存活于世。”蓝景仪眉端一沉,难得严肃起来:“那次回来我看了一些这方面的古籍,驱使成精动物这种邪法,一来因为太龌龊而少有人修习, 二来此法听起来不难,但要学成很不容易,也就是说现在民间作祟的,很可能还是那个怪人或其同门。”

  “如果这人一直活着,且惯用如此手段,为何前几年没有动静,现在反倒突然层出不穷。”蓝思追沉吟道。

  “这事没那么简单。”蓝景仪快人快语,马上起身,拉着蓝思追出门去找蓝忘机商议。 

 

  “先生可还记得那怪人姓甚名谁,被逐出后去了哪里?”听了许贺的描述,蓝忘机问道。

  听了许贺的描述,他心中也有些惊异。

  “他姓易,名字我记不大清了,但应该是两个字。”许贺干脆道:“这是个少见姓氏,况且他当时是破格被收为弟子,所以我对他印象很深。听说他后来被人救了,救他那人背了个箱子,其他的我就不清楚了。”

  “背了个箱子。。。要么是替人搬东西的苦力工,要么自己也是浪迹天涯,那这人还挺善良的。”蓝景仪愤愤不平:“可惜救了这么个歹人!”

  “此事无需你们担心,从此没有蓝老先生的准许,不可下山,千万记住。”蓝忘机叮嘱道。

 

  蓝思追虽在小辈中修为最佳,但终究历练不够,而蓝景仪年纪尚小,有时浮躁气盛,这件事还是不要让他们卷入其中为好。

  没过多久,便有了消息。毕竟查个凡人的底细,仙门若有心,那可是易如反掌。

  “易南在凡间身居高位,还是惊门头领,惊门又得凡间皇帝重用,日后恐怕。。。”蓝启仁抚着胡子,眉头紧锁,转身看着蓝忘机:“告知其他世家,近日注意防范,多加些小心总是好的。”

  “忘机明白。”蓝忘机应道。


  夕阳欲颓,定南侯府中,白策脸色阴沉,望着窗外叹了口气。刚才琏帝下诏,命他协助惊门齐攻砻江林氏——四大世家招惹不起,那就灭个普通世家来为人皇立威。

  “父亲,这事您。。。”白文纪迟疑着问道。

  “我真不想与那腌臢横行的门派共事!回禀圣上,就说我因病无法前去,请圣上恕罪。”

  白文纪答应着离去,自己不久就要去戍边,二弟习武不就,四弟幼小,白策现又称病,今日与仙门这场纷争,白家算是彻底躲开了。 

  那以后怎么办呢?白文纪忧虑,但看父亲的神情,只能把话又咽回了肚子里。

评论(28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